玻璃噴砂雕刻工藝

 

  玻璃噴砂雕刻工藝的歷史  

所謂玻璃噴砂雕刻 , 顧名思義就是運用噴砂機 , 將堅硬的金剛砂打在玻璃上 , 進口玻璃雕刻的處理。
早期玻璃雕刻是應用蝕刻技法 , 這種技法是利用藥液將玻璃蝕刻 , 由於藥液污染環境 , 需要藥液回收處理的設備才可作業 , 因此不是很普及。而噴砂雕刻技法是 1870 年由美國人發明 , 原本是應用在船舶的除銹上。

 玻璃噴砂雕刻與雷射雕刻之差異  

噴砂雕刻與雷射雕刻之差別 , 雷射雕刻是完全由雷射雕刻機來進行雕刻 , 非手工雕刻。由於是 利用雷射光打在玻璃表面進行蝕刻 , 因此刻出的線條非常淺 , 圖案無立体感 , 而且只能進行平面雕刻。而噴砂雕刻雖然是利用噴砂機來雕刻 , 但需要調整噴砂的壓力及噴砂的量及角度 , 因此需要技巧及經驗 ,且雕刻線條較深 , 可雕刻出立体感的圖案 , 是百分百的手工雕刻。

  玻璃噴砂雕刻技法  

噴砂雕刻是利用噴砂機將極細堅硬的金剛砂用高壓噴出 , 將金剛砂打在玻璃表面產生蝕刻。
不要雕刻的部位要將其遮蓋住 , 而需要雕刻的部位要將其露出並進行噴砂蝕刻。在國外流行多年的玻璃噴砂雕刻技法 , 開創了近代玻璃工藝作品的新境界。原來噴砂雕刻的角度及深淺 ,竟可以影響到玻璃上光線的變化 , 造就出唯美的玻璃作品 !